最近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大馬首相也公布封國、禁止大部分的商業活動,所以多了很多時間在家紀錄半年前登記結婚的點點滴滴,也因為時隔半年,很多資訊可能已經不合時宜,或是我的金魚腦記錯了,如果資訊有誤,請在下面告訴我唷~

 

接下來就到了回台灣補登記的階段了,再加油一下下就完成了!

是結束也是另一個開始,終於可以開始安心的用黃太太的身份待在黃先生身邊,不用害怕簽證、免簽期限到期而要急著回國,或是去鄰國刷新免簽30天期限。

和前兩篇一樣,以下用表格列出所有要申請準備的文件,排列順序也是依照步驟列出的~

文件

申請地點

數量

費用

備註

開放時間 所需天數

馬來西亞結婚證書

MOFA(馬來西亞外交部)

1

RM40/份

驗證馬來西亞政府核發的結婚證書(馬來文原版),我只驗證我自己的那份。

0830-1600 當天

馬來西亞結婚證書(中文正副本)

TECO(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2

 RM126

(結婚證書正副本皆需驗證,正本自己保留,副本於補登記時給戶政事務所)

 

攜帶下列文件:

經MOFA驗證的馬來文結婚證書正副本

結婚證書中文版正副本(可自行翻譯,正本為翻譯完後,男女雙方及兩位證人在上面簽名,與馬版結婚證書一樣的,需要者請在下方留下Email,我會將範本寄給你)

台方護照正副本

馬方IC正副本

認證表格(現場索取)

 

如果不方便親自回台灣補登記,可以請TECO代發函回台灣戶政事務所補登記,需另外準備下列文件

(中文姓名聲明費用RM63)

馬方護照正副本

中文姓名聲明書表格(現場索取)

收件時間0900-1200

取件時間

1530-1700

三個工作天,急件加收50%

補結婚登記

台方戶籍地戶政事務所

 

換發身分證NT50

(我是在台中補登記的,補登記和公民結婚一樣,有新婚禮物的哦!我拿到一個湯鍋👍)

攜帶下列文件:

經MOFA驗證的馬來文結婚證書正副本

經TECO驗證的中文版結婚證書正副本

台方的戶口名簿

馬方的護照正副本

台方的護照正本

台方身分證

台方2吋大頭照(製作新身分證,新增配偶名字)

台方姓名印章

中文姓名聲明書(免費,因為馬方護照上只有英文名,但台方身分證配偶欄只能是中文名字,所以要填寫此文件,沒有中文名字的可以事先想好哦~)

0800-1730

當天

 

 

恭喜恭喜🎉結束了步驟繁瑣又漫長的異國婚姻,當我拿到新的身分證,配偶爛從空白變成黃先生名字的那一刻,真的是眼角泛淚。

這個過程其實算不上辛苦,但是比起兩個相同國籍的人結婚多了許多不確定性及花費,異國婚姻不容易,可能是這樣,讓我更會珍惜這段得來不易的幸福吧!(因為要離婚也沒那麼容易😜)

結婚前家人朋友都在問我:「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呃⋯⋯當然是沒有啊!我相信不管是不是跟外國人結婚,更多時候結婚是股衝動,如果真的考慮清楚,沒了那股衝動,就不會結婚了,因為一個人的生活更美好,自由自在又不須負擔一個家庭,也不需要忍受另一個人的壞習慣,不用看到你心中本來的王子公主在同居或結婚後形象崩壞🤣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ila Z. 的頭像
    Sheila Z.

    小台太的大馬歷險記

    Sheila 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