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沒有找代辦辦依親居留的故事,故事很長,還有一些我的內心話,中間我們可能也犯了一些錯誤,所以特別分享出來避免大家踩雷!

備註:
- 我跟黃先生的結婚流程是先馬後台補登記
- 我的機票是7/13 KUL-TPE  9/9 TPE-KUL 
- 我要先聲明我不知道期間剛好卡到很多馬來西亞的國定假日,我的豬隊友也沒跟我說或是他根本也不知道😑導致能跑政府單位的時間受限
- 先生戶籍在Johor,但是KL也有婆婆名下的房子,我們現在是住KL這邊
- 無論是登記還是申請依親都是網路上及社團爬文後,看大家的經驗所理出來的流程,只能說馬來西亞政府就是馬來西亞政府🤷🏻‍♀做事隨心所欲


故事的開始是我在台灣辦了60天多次進出馬來西亞的簽證,7/13進馬來西亞,因為沒有那麼快辦婚宴,而有些我和先生的共同朋友想一起從台灣特地來馬來西亞和我們一起見證宣示的過程,所以我們訂在8/25(日,Johor休五六)馬來西亞登記,登記結婚一切都很順利,順利的有點不可思議,而我也因為登記過程順利,所以鬆懈了、信任了大馬政府。

我們在9/3(二,本來9/2要辦,結果國定假日休假去了)開始準備要申請依親居留,去了KL的移民局詢問申請依親的資料及辦延簽(我的簽證只到9/10,KL等依親下來平均30天吧,所以我肯定來不及,必須辦延簽),我看大家都說要去馬方戶籍地辦理,所以理應在Johor辦,沒想到KL移民局的官員說我們現在住KL所以就在KL辦,本來還想說KL比較方便,又近又快,沒想到是惡夢的開始!

首先延簽的部分,詢問櫃台給了我一張延簽表格,要我回去填,因為當天太多人了,沒辦法幫我處理,再來,櫃台給我申請依親的一疊資料,上面有文件清單和幾張表格要填,清單全部是馬來文沒關係,我看不懂,先生看得懂,我一項一項請他翻譯我備註上中文,避免遺漏了什麼小細節。隔天9/4(三)一大早帶著延簽表格準備去辦理延簽,拿了號碼牌輪到我們後,官員跟我說我拿多次進出的簽證,不、能、延、簽!要我去新加坡一趟再回來,還說單次進出的簽證才能延期,先生用馬來文跟他們確認,但我也用我的破爛英文跟他們確認Single Entry Visa可以!另外問了如果先生的薪水沒有RM3000怎麼辦?櫃台會說要提供爸爸或媽媽的薪資及財力證明,也確認過只在馬來西亞登記,還沒回台灣補登記是可以申請依親的。好,東西收一收,跟著先生當天下Johor,準備進新加坡,順道回家拿婆婆的薪資證明跟銀行財力證明,因為回到先生家鄉已經晚了,打算隔天再進新加坡。那天晚上我一直在想,如果9/5進,是不是要9/10後再出?(因為我的簽證是多次進出,簽證到期前就進馬來西亞是不是沒有用?)於是9/5(四)下午我們先去JB的移民局,想確認進出星馬的時間,官員告訴我,要我回台灣,也再次說了我的簽證不能申請延簽(看大家都可以,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行,所以再問一次,以為不同州有不同答案)
好吧好吧回台灣就回台灣,至少先把依親申請送出去,我下次進馬來西亞就可以觀光轉依親了,但因為當天時間晚了,在先生的家鄉來不及請婆婆去JPN辦理擔保人的那個認證,因為Johor休五六,只好再趕回吉隆坡,9/6(五)請在KL的公公和先生去一趟KL的JPN做擔保人認證,辦完後以為文件都備齊了,準備趕去KL的移民局送依親申請,這時櫃台拿出另一張表格,要求上面要填寫婆婆的資料跟簽名!(因為婆婆提供薪資跟財力證明)
心裡只有無限的幹,當初問你薪資不夠的時候,你又沒有說要這張!
也還是不死心的詢問延簽,這次櫃台跟我說可以去新加坡兩個禮拜,不然就回台灣申請單次入境的簽證,注意⚠️我們分別都問了KL的官員和詢問櫃台,都叫我回去辦Single Entry Visa。
於是依親沒辦成、我人現在也在台灣,再補充一點,詢問申請依親時,KL和JB都說我人要在馬來西亞才能辦。
就在今天早上,還沒九點就去民生東路的馬來西亞簽證申請中心等他們開門,準備要辦60天單次進出的簽證時,(這個時候除了KUL➡️TPE的機票還沒訂,其他文件是齊的,因為想確認可不可以偷懶省錢訂去新加坡的,所以回程還沒訂,結果是簽證中心堅持不行,一定要回台灣,就算我已經結婚,也準備辦依親),櫃台服務人員(以下簡稱A小姐)跟我說台灣這邊發的都是多次進出的簽證,沒有單次!我看著表格上單次入境的選項,不知道她在說什麼,於是我跟他解釋我在馬來西亞移民局是官員跟先生說的話,A小姐請我等一下,進去了裡面辦公室詢問後,跟我說要請先生去馬來西亞的移民局跟他們說要幫我申請要辦依親簽證的公文,才可以幫我辦理下次的簽證,而且有那個公文,我就只要結婚證書、護照跟那個公文就可以申請簽證,不用水電單、邀請函之類的文件了。我問她那是什麼公文?她說就叫公文,我滿頭問號,我問她那公文的Title是什麼,她回我Malaysia immigration什麼什麼的 ,⋯這裡的什麼什麼不是我忘記她說什麼,是她就這樣回我。突然感覺心好累,但還是請先生趕快去移民局,去幫我辦那個公文,結果先生去了之後,移民局回他沒有這個公文!直接辦簽證就可以,他們還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台灣要有這個公文?那個⋯我說你們政府要叫人家做事可不可以先資訊對稱一下😅
A小姐年紀比較輕,可能對這類業務還不是很熟悉,於是去呼喚出了B小姐,換B小姐跟我說,她說因為我現在在台灣還沒有登記,建議先生先來台灣登記會對我的觀光簽證核發比較保險,也說因為我剛回台灣馬上跑來辦簽證有很大的風險不會過,但如果堅持要送要付錢她也是會收,可是這時候時間已經11點過了50分,我怎麼在10分鐘內買完機票再印出來呢?而且他們禮拜五也跟著台灣休中秋,我最慢明天送件還是可以後天親領,我問她那剛剛A小姐說的公文又是怎麼回事?她直接省略這個問題,跟我說就算辦60天的簽證也來不及讓我拿依親,因為依親要等三四個月,所以要我請先生在馬來西亞幫我申請依親,我說可是馬來西亞移民局要我本人在,而且很多人分享都是等30天甚至不到就拿到直接觀光轉依親耶,他說不管免簽或60天觀光簽都不可能讓我拿到依親,如果我要進去馬來西亞辦依親就要再回台灣等依親核發。

於是我人現在在簽證中心旁邊的711打了這篇耗時將近兩個小時的抱怨文,想著明天就算被退件還是得去辦簽證,打著打著豬隊友那邊來了好消息,他又跑去移民局跟櫃台說明了我現在的狀況(包含禮拜一出境禮拜六再入境,有頻繁出入境狀況、在台灣申請簽證被要求出示公文、未回台灣補登記等),官員請我直接免簽進去馬來西亞申請依親再幫我延簽就可以,不需受限免簽30天~只不過可能海關會問我問題。

結論是:不知道自己從上個禮拜忙到今天是在忙什麼🤔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ila Z. 的頭像
    Sheila Z.

    小台太的大馬歷險記

    Sheila 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